close
作者: Jongny () 看板: Tech_Job
標題: Re: [請益] 中鋼,台電真的比tsmc,mtk好嗎??
時間: Thu Jul 19 16:22:39 2012

以個人這個個體來說
如果你圖的是每天過很爽 準時上下班 家中又無經濟問題
那做這樣的工作是很好 如果不是的話 那在業界還是有機會多了
你想想 國營事業 你的待遇大家都清清楚楚 一輩子就是這樣
如果沒甚麼機會機運飛黃騰達..每次選舉到就被拿出來清算福利
明明自己問心無愧但是氣得半死..
那我寧願有格調一點在民營企業任職(不過以我聯考才落在前40%的成績也考不上國營 XD)

以國家來說
越多的公務員 公務員福利越好 對國家的整體經濟幫助是0(參考希臘..)
尤其台灣賺的錢都幾乎是靠進出口 科技業和工業..
台灣的經濟結構來看 其他產業幾乎都是以"內需"為主要的賺錢管道
內需不會讓台灣經濟成長太多 流來流去錢還是在島裡面流動
不動產是一夕之間會崩盤的泡沫經濟 銀行業也經歷過卡債風暴和08年金融海嘯 保守許多
這些產業其實都很難讓外資 把錢老老實實的交給台灣賺..
那科技業逐漸受到中國大陸的壓迫下 進出口賺到的$$將逐漸萎縮
加上台灣現在公務員越來越多的情況下 福利只會越來越緊縮
國家沒錢要COSTDOWN就是找公務機關..不然就是名嘴開始拿公務員開刀

以實務上來說
有實力的人應該賺的多 反之亦然 當然我們處於不盡公平的社會 所以不盡然是如此
因為你再怎麼有實力 都要有更強的嘴泡才能脫穎而出 換言之 嘴砲是實力的一部份
兩者兼具在社會上才有更多的機會 但即使你兩者兼具 機會就大嗎?
公務員仍是世襲/人脈/關說 的狀況遠遠大於民營企業..
公務員了不起就是月薪五六萬 一年大概是6x萬 主管職離你太遠 缺又少
接觸到的東西就是千篇一律 除非一路往上爬 不然認識再多"小公務員" 都對$$沒幫助
有個親戚大我六歲 同一個大學畢業 我工作是10年 我第一年工作的時候他普考上了
所以現在相當於公務員9年 他不知道我的薪水 我對他的薪水是一清二楚
當時我的週工時是70~80小時大概是他的1.5~2倍
10年前我剛畢業的時候年薪大概是他的1.5~2倍 現在他高考過了 我大概還是他的2倍
現在我週工時是50~60小時左右 基本上是朝八晚六 週六會到公司...
現在我ㄧ樣每天有空去爬山 逛街 唱歌 要幹嘛就幹嘛~~生活品質很高

再者 以社會觀感論
當然公務員千百種 國營企業也有很賺錢的
但是我相信每次電視上名嘴一直鞭的時候 公務員們或是家屬都會很不爽
但是相信我 那都是大部分人的民意.. 公務員不事生產 為民服務
台電中油也是拿賺人民的錢 賺了錢自己人分 虧了錢納稅人買單
如果安安靜靜的 也許還沒人會講 但是現在不是這樣 又喜歡留下線索讓人查
我想以後也不會高明(聰明)

綜合這樣來看
如果家裡面不缺不欠 別人在電視上說到你你也無感 胸無大志的話
再去選擇這條路吧

※ 引述《chingru123 (高鐵人)》之銘言:
: YA 終於有一篇可以回的文章了!!
: 潛水好久了!!!
: 先簡述一下我的經歷
: 大約4年前畢業 只有學士!
: 而後第一份工作是晶圓第二雄! 哈哈 UMC
: 在UMC只做了一年就稱不下去
: 然後就跑到某國營機構去當技術員!
: 而現在又考到某國營機構的職員 , 等待上班中!!
: 先說明此篇文章是偏向 台電>>>>>>>>>TSMC>>>>業界
: 不喜歡請先離開!!
: 先來比較一下國營跟台積
: 1.薪水
: 比照現在台積的薪水 與 國營職員薪水
: (我朋友成大在台機實領) (叔叔在台電實領)
: 台積第一年月 100W 第一年約65~70
: 薪水比 台GG勝!!!!
: 2.CP值
: 先說說我目前在某國營的生活!!
: 一天工作八小時,絕不超時!
: 第一小時,先聊天打手機看電腦!!
: 第二小時,其中花了半小時開會,剩下半小時還是依樣聊天打手機看電腦!
: 第三小時,開車前往今日作業區域.途中除了開車的人,大家依樣聊天打屁!
: 第四第五小時,這就真的是工作時間了!內容不多說但是很輕鬆!!
: 第六小時,開車回辦公室!
: 第七小時,大概花了半小時做文書作業!又花了半小時吃東西以及聊天
: 第八小時,聊天打手機看電腦!
: 最後半小時,洗澡!
: 這是我目前在某國營技術員的工作,很輕鬆 !!
: 絕無誇大! 而且還不是裡面最爽的單位!!
: 而科技業!!!
: 版上懂的人就懂,不懂得我說了你也無法體會!
: 這樣比較起來,我認為是國營CP值贏了
: 3. 個人下班生活!
: 先說說我以前在UMC的生活吧
: 每天下班後回到家大概九點!
: 開始上PTT,看WANT約聊天! 然後等睡覺!
: 睡前心驚膽跳怕接到電話...
: 放假也是,曾經跑到墾丁去一通電話又跑回南科!!
: 再說說我現在國營小小操作員!
: 每天下班後,我會去游泳!
: 如果不去游泳的日子,我會我會去地球村多跟女生互動好像回到了學生時代!
: 而容許我小小炫耀一下我的成果!
: 大學剛畢業時候我TOEIC拿450分!
: 而現在我也沒多出多少,我拿了大約650那邊!
: 但是我聽力方面的分數就拿了400 up
: 甚至我可以跟外籍老師溝通! 但是不流暢就是了!!
: 依照我個人來說,我覺得現在我的生活多采多姿!
: 4. 朋友觀感!
: 我在UMC的時候,雖然也是大公司!
: 也常常會讓周遭領22K的朋友羨慕!
: 但是我自從到了國營後,我的父母變得驕傲了!
: 或許他們不懂科技業!
: 但是我知道他們很驕傲我是在某國營,
: 而最近我又考上國營的員級,更是讓我的父母開心!!
: 依照我個人觀感 我也覺得國營好!
: 對了,
: 當初我在聯電我的薪水也快逼近百萬
: 但是我卻存的很少!!
: 一年下來剩下的不到30!!(PS 我不用給家裡錢!)
: 而在國營我存的比聯電多!!
: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!!
: 其實青菜羅波各有喜愛! 也沒有什麼對錯!
: 但是呢,
: 看了這麼多人,
: 我只看到過有台積機去考台電
: 沒看過台電離職去台積機!!??
: why???
: 或許二十年前的聯電 台積機是完勝!
: 現在呢?
: ※ 引述《chungwc (hey)》之銘言:
: : 看到版上一堆人只要一提到中鋼,台電
: : 就高潮了
: : 狂推中鋼,台電....
: : 和科技業的龍頭MTK,TSMC比
: : 根本就是一面倒
: : 中鋼,台電真的>>>>mtk,tsmc嗎?
: : 如果是這樣的話
: : 是不是表示現在大家都開始準備國考了
: d

--
減肥blog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pttjongny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jongny
"你認為你有什麼優勢打敗其它人 說服我用你" 面試官這麼問時 以下答案包你滿意:
1.我有信心打敗你(或是打爆你..) 2.我人品好 (逃學威龍'fan..)
3.錄取我你就可以躺著幹 信不信!! (男公關面試?..) 4.拜託你問難一點的 下一題
5.我只是來證明貴公司目前還沒有人才(講完脫衣服..) 6.我有一顆新鮮的肝(挺..)
7.不用多說 叫他們一起上(一邊用斜眼喵他)
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 From: 121.11.241.159
yjkuo:有格調也要企業不裁你啊...當然有實力的人不會被裁大家都了 07/19 16:36
yjkuo:問題是,真正有實力,公司不能沒有你的人,佔公司多少%呢? 07/19 16:36
yjkuo:反正我還是價值觀論,想怎麼走自己選,沒有甚麼好壞,只有選擇 07/19 16:37
furuuchi:煩不煩啊你們, 科技板整天戰公務員, 到底是要比什麼啦? 07/19 18:12
furuuchi:而, 公務員板的又有在嘲笑科技業裁員的, 這到底是在幹嘛? 07/19 18:1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每日經濟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